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课程思政示范课  内容简介

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推介


抗震是减轻建筑物地震灾害的有效技术手段,《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是一门关注民生并被民生所关注的土木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亦可作为土木工程学科研究生、土木工程相关专业学生自主学习和结构工程师提升抗震设计能力的教学资源。经多年建设,该课程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自主研发的《近海腐蚀环境下高层建筑剪力墙抗震性能评估虚拟仿真实验》入选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选课网址为:(点击前往)

该课程主要讲授:1、地震基本知识,包括地震成因、地震波传递特征、地震术语等。2、抗震基本原理,包括设防目标、场地土条件对抗震的影响、概念设计、地震作用计算等。3、抗震设计方法,即混凝土、砌体和钢结构的抗震设计方法和构造措施。

课程设计了高阶性的课程目标。在知识上,要求掌握地震知识、抗震原理和结构抗震设计方法;在能力上,要求具有分析结构抗震性能、进行结构抗震设计、协调工程与社会,确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能力;在思政素养上,培养学生防震减灾的意识、土木工程师的专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课程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结合中国超级工程和中国学者抗灾最新研究成果弘扬家国情怀;结合工程事故案例引导学生提升社会责任;带领学生分析工程活动风险强化工程伦理。德育元素融入教学资源,德育传导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