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学以致用,用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623日,福建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抗震砼行,乡约振兴”社会实践团来到莆田市仙游县菜溪乡,牵手当地政府,夯实校地共建基础,用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623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地共建座谈交流会在菜溪乡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仙游县领导与福建理工大学师生们围绕校地合作展开讨论,“应用型高校在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近年来,学校每年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结合自身的学科、专业特色,有的放矢地制定服务乡村振兴的适宜策略,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2月份,福建理工大学与菜溪乡党委、政府开展校地共建,形成政、产、学、研、用良性互动。”福建理工大学副校长吴琛在校地共建座谈会上提到。座谈会后,福建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吴琛与菜溪乡党委书记蔡俊宾共同为福建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揭牌,通过社会实践基地的揭牌夯实校地共建基,通过校地共建扩大合作“朋友圈”,画好合作共赢“同心圆”,共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三脚架还需要调高一点,水准仪要再右移一些,棱镜扶正......”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社会实践团成员们正在忙碌地对菜溪乡象星村部分房屋结构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团队利用过硬的技术支撑,监测房屋基础是否沉降及主体结构是否倾斜等。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住房条件,实践团通过实地测量数据、照片、录像等形式,全面摸排菜溪乡农村废弃空心房的相关数据,为乡村整治提供数据和整改方案。

百闻不如一见,我自己就是从一堂又一堂社会实践课中获得了成长,也希望能够将这种成长体验传递给更多的学弟学妹。”从福建工程学院的学生成长为福建理工大学的教师,今年博士刚毕业的项洪感触很深,从一名普通学生成长为一名带队教师,大到规划调研行程和进度,小到买车票、订住宿……项洪变成了整个团队的主心骨。在他看来,一次与大思政课的结缘,让他从此改变了人生轨迹,而学生们也需要一位过来人的引导。

你们知道地震的成因吗?你们知道地震来之前都有哪些征兆吗?如果地震来了在户外怎么办?……”实践团的成员们正在走村入户科普防震减灾知识,科普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常识,对既有农房整治涉及的质量安全风险点进行提醒,提升村民和农村建筑工匠质量安全常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将守护美丽乡村接力棒传给村民,人人都是美丽乡村的保护者。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自2013年起,福建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连续10年深耕农村房屋安全检测工作。实践团致力于“以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深入全国各地,开讲座、传经验、鉴危房,为村民排忧解难,助力乡村振兴。接下来土木工程学院将继续秉持着服务社会的初心,以新颖的主题和形式,紧跟时代步伐,吸引更多大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他们用脚步丈量梦想,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文字:土木学院 图片:魏松翰 吴杉颖 章永锭 指导老师:林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