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举行研究生赴捷克交换学习交流会

2023年5月23日,土木工程学院在结构馆207会议室召开研究生赴捷克交换学习交流会,曾赴捷克奥斯特拉法理工大学交换学习的2020级研究生张博恒、张存勖两位同学参加并做经验分享。

自从学校发布了赴捷克奥斯特拉法理工大学交换学习的通知后,张博恒和张存勖同学与各自导师商量后就开始着手申请,在申请过程中,正值疫情期间,两位同学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最终都成功达到学校。

两位同学分享了课程方面内容,他们在出国前一个学期就在学校官网上选好了,一起上了四门课,工程管理、钢木结构、建筑规划和一门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的课程。上课为全英文教学,“一开始我有些不习惯,有很多地方听不懂,我课前会把老师课件先预习一遍,专有名词做上笔记,在听课的时候遇到重要的地方会拿手机录音,渐渐地我就习惯了,英语听说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张博恒说。老师一般不会要求学生上课必须到场,考核内容为作业、考试或者课堂汇报,老师们都很友善,但老师的英语口语也带口音,所以到国外不用担心自己的口语。学校所在的城市属于捷克老工业城市,大部分居民只会说捷克语,出了校园就只能比划和手机翻译。

两位同学也和大家分享了旅游、住宿、购物、娱乐等活动。张存勖同学从做饭小白,来到国外后跟着网上视频做饭,渐渐学会了做饭。“我喜欢上了烹饪,非常享受吃到自己做的食物的感觉,虽然技术一般,但自己生活总饿不到自己。”张存勖同学说到,两位同学来到国外都觉得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得到提高。

提到困难,两位同学都不约而同的提到疫情期间到国外、从国外归国都很不容易,不仅是票价贵,而且要时刻担心自己的航班是否会熔断,“当时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要看航班有没有熔断”张存勖同学提到回国前每天都殚精竭虑的担忧航班。

此次分享会,使同学们对出国交换学习的流程和生活有了充分的认识,为学生们提高交际能力和打开国际视野提供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