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智能建造教工党支部与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联学联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刻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社会实践中锤炼党性修养,在攻坚克难中推进事业发展,5月19日至20日,土木工程学院智能建造教研室党支部与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5月19日下午,智能建造教研室党支部党员到达三明学院,在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陆发信和崔秀琴教授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建筑工程实验中心、校图书馆。随后,各支部党员围绕“智能建造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本科教育质量,产学研项目协同合作”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座谈。陆发信书记和郑莲琼教授分别发言,相互介绍各自支部基本情况和工作情况,分享支部党建工作经验,就今后开展联建活动进行交流。

图1 实验中心、图书馆参观

图2 专题调研、座谈

5月20日上午,本次联合党建活动分别前往福建一建金麟郡项目、福建省三明市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展调研实践。福建一建金麟郡项目智慧工地管控平台由福建工程学院与福建优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建造联合研究中心共同研发,是我校智能建造科研团队服务行业智能建造发展的典型案例。质量安全数据可视化、智能升降机、360度无死角监控、车辆自动识别、扬尘噪音监控……在金麟郡项目处处藏满了“智慧”,手指动一动,安全生产情况及时掌握;鼠标点一点,施工质量进度一目了然,伴随着智慧工地的建设与应用,项目管理人员切身感受到了“智慧工地”的高效与便捷。在福建一建金麟郡项目部,教师党员与项目部就智慧工地平台产学合作及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3 福建一建金麟郡项目部座谈交流

图4 福建一建金麟郡现场调研实践

随后,参加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全体党员来到福建省三明市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共同探寻20多年来万寿岩遗址的保护发展历程,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走进万寿岩遗址洞穴,参观有“人类史上最早的室内装修工程”之称的人工石铺地面与人工水渠;在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参观万寿岩遗址出土的各类旧石器时代石制品、哺乳动物化石,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对万寿岩遗址保护作出的两次重要批示,我们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建设辩证关系的深度思考。这些出土石制品印证了海峡两岸史前文化同根同源的关系,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和文明的传承。

图5 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调研实践

共融凝聚合力,党建引领发展。这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是贯通历史、融通工作的有力实践,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通过此次支部联学联建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各党支部间工作互动、资源共享和共同提高,丰富了党建活动内容,提升了党员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发展共赢,为建筑业向智能建造转型发展和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探索。智能建造教研室党支部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优化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党建活动,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

【智能建造教研室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