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教研室开展专题教研活动


针对《土木工程制图》的结构施工图部分内容繁杂,原理抽象,课时有限,手工作图难度大等问题,同学们普遍反本章节内容抽象,在结构知识储备较少的情况下,对结构施工图的读图识图上难度较大,教师难以在有限时间铺开教授结构原理,手工制图更是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

制图教研室全体教师与127日开展本次专题教研活动,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曾建仙主持。通过会议交流,得到的经验总结如下:(1)在教学方法上,通过精选典型的结构施工图图样,针对关键环节进行问题设计;(2)适当采用BIM技术对结构原理到图形表达做进一步的解释,使得同学们对图形的理解更为深刻;(3)在教学内容上,针对平法施工图环节,内容较为繁琐,则通过录制视频,同学们可以暂停重播,不断巩固知识点;(4)在教学手段上,在有限的课内布置相应的手工作业,加强辅导,以培养动手能力;(5)在成果上,手工制图需要全程或半全程跟踪,及时反馈,严谨严格,充分发挥模仿作业的作用,辅助精神的鼓励和引导,营造良好的气氛;(6)把国家标准和有关行业标准的基本规定融入手工制图的过程中,掌握正确的绘图方法和步骤,养成良好的习惯和作风。

通过此次专题教研活动,老师们互相交流,总结反思了各自存在的不足,对下一步的教学环节更有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