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师生观摩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

425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本次峰会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作为峰会重要组成部分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同期开幕,425日至29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庄金平教授团队的产学合作项目“单立杆早拆铝合金模板支撑体系”、颜桂云教授团队的产学合作项目“钢质铰连接装配式框架-防屈曲支撑结构”以合作企业中建科工集团承建的金山橘园AD项目为载体进行展示。

26日,颜桂云教授团队前往成果展现场观摩,向中建科工的项目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就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领域产学合作进行交流,希望双方能够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共同为福建省建筑业转型升级做贡献。

1 颜桂云教授科研团队与中建科工领导合影

2 参加观摩教师现场合影

27日、28日,我校智能建造教学团队骨干教师分别带领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智慧建造综合实验班、2020级智能建造专业学生以及部分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观摩金山橘园AD项目。现场展示了项目在建过程中的“数字化”建设和园区建成后的“智慧化”管理运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数字建造区的3D全息投影、VR安全体验以及AI预警等创新应用技术,观摩了大数据和机器人开发应用对于智慧工地建设的促进作用。数字园区注重于城市管理和生产运营,以智能巡逻机器人、AR智能眼镜、智能人员统计为代表的现场管理和以智慧停车、城市慢行系统为主的城市建设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参观过程中,郑莲琼老师结合《智能机械与机器人》、《智慧施工技术》、《认识实习》等课程,对ALC墙板智能安装机器人、RGV有轨制导运输车、AGV全地形无人运输车、搬运机器人、焊接机器人等智能建造领域课程知识进行讲解,让同学们通过直观感受建筑业“黑科技”,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重点。

3 现场参观交流

4 指导教师现场讲解

5 土木工程智慧建造实验班1801

6智能建造2001

 

 

 

(智能建造教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