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施工教研室党支部建设进展

(一)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施工教研室党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疫情防控部署精神和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2019年9月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来,支部努力创新工作方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度融合党建教学科研工作,扎实推进教学科研再上新台阶,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1、“三会一课”进展情况

1)领导重视支部建设,明确督导任务,常抓不懈持续推进

土木工程学院施工教研室党支部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动摇,把“三会一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以督导促落实,以督导促规范,以督导促实效,做到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放松,整改效果达不到标准不放松,紧抓常抓持续抓,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支部在完成基本“三会一课”基础上,努力实现“六个确保”,确保支部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保质保量落到实处;确保支部议事决策更加科学;确保党员民主权利得到进一步发挥;确保支部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进一步深化;确保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执政能力进一步增强;确保党员干部得成长、各项事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

2)支部党员认真落实,定期自查

一是定期召开各项会议,做好会议记录。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均按有关要求定期开展。定期开展党课,一般情况下,每两个月上一次党课,如果有特殊情况,根据学校安排适当增减上课次数。全体党员自觉参加党课学习。每次召开会议,都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定期自查,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有效执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红色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使党员干部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先后组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10余次。

二是注重质量,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注重质量,避免流于形式。让支部党员经常受到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观念,在各项工作中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除了传统的会议模式之外,支部还积极探寻更加丰富多彩的、多渠道的形式来开展“三会一课“,比如座谈会、谈心会、定期培训,不断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丰富载体活学。依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专题节目《榜样4》等视频教材,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及“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主题教育期间,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实现了全覆盖。

三是严格四个对照促提升。通过开展支部党日活动、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自查自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政治标准,检查对党的忠诚度和政治站位;对照能力素质,检查业务操作是否精准、熟练;对照先进典型,自查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不足,认真抓好整改。通过对照检查,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锤炼了严实作风,不断提升了履职监督水平。支部相关活动均有学习笔记、有典型材料、有汇报总结、有评价报告、有考勤记录。

2、创新工作方法

1)支部注重党建与学术相结合,积极探索“党建带学术、学术促党建”的支部发展之路,将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贯穿于学科建设的各个方面,确定学科发展定位,加强团队建设和能力建设,提升师风师德与学术道德,并通过支部日常工作调动教师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保障教学、科研任务的完成,以党建工作推动学科发展。

2)教研室人才聚集、思想活跃,将党支部建在教研室上能够强化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发挥和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核心作用。在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和开设公开课的各类教研活动中,在申报课题、编写教材和参加国家、省级优秀成果的活动中,在学科带头人申报材料活动中,支部党员都能带头组织和积极参与,真正起到了表率作用。

3)在土木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申报、土木工程专业论证、智能建造新工科专业建设、优秀教学团队和创新团队建设、学院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申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修读指南编制、教学大纲编写等方面,施工教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发挥着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尽职尽责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

4)作为高校基层党支部,支部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为目标,针对自身特点,加强和改进组织建设,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5)自全面开展疫情防控以来,支部通过微信、QQ等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向支部师生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相关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高自护能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控意识,消除恐慌心理。转发致家长和学生一封信和疫情防控“报平安”接力倡议书,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谣言散布,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和覆盖面,为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实保障,营造了疫情防控的良好社会氛围,维持了社会的安定秩序。

(二)辐射作用发挥情况

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重任。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的战斗堡垒,学科建设始终是高校在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施工教研室党支部在支部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始终紧密结合学校党的建设、党员队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学校学科建设中心工作,将贯彻落实学校建成高水平示范性应用型大学、更名为“大学”、推进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培育单位建设“三大目标”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点,将支部建在学科上。融合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工作,将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贯穿于学科建设的各个方面,确定学科发展定位,加强团队建设和能力建设,提升师风师德与学术道德,并通过支部日常工作调动教师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保障教学、科研任务的完成,以党建工作推动学科改革与发展。

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卓有成效。

1、深入凝练党建工作体系机制。立足支部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形成了以基础工作、特色建设、验收工作三大模块为基础,工作动态、探索创新、建设成果、教研室、平台建设五个关键点为支撑,建立“线上+线下”双重模式,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

2、高质高效运作新媒体平台:直面课程思政难点堵点,在疫情期间,通过QQ、腾讯视频等方式开设红色微课堂,传递正能量。线上学习不间断,党员利用“学习强国”APP每日开展学习,通过每周公布本周成绩的方式,互相监督、互相促进。

3、成果方面:土木工程学院施工教研室党支部教师2019-2020年9月获得教育教学创新奖1项,校优秀教师1名2019年度优秀审稿专家2名。支部引进博士一个,副教授一个。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超过10篇,其中SCI 8篇,授权专利9项。省部级及横向科研项目11项,远远超过预期。结合高校资助政策,顺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决策,为贫困家庭和学生提供政策帮助,解决他们的经济后顾之忧,更好的完成学业,成人成才。基本实现一个党员帮扶一个困难学生,完成其学习和就业。2019年至今指导学生学生获得专利3项,学生论文获奖2项,科研项目获奖2项。

(三)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1、优化“组织结构”。学院设立党员服务中心,中心主任一名、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活动部副部长三名、宣传部副部长三名,中心有力支持施工教研室党支部建设。

2、强化“队伍建设”。大力支持教师队伍建设,选留和引进优秀博士毕业生和博士后出站人员充实教师队伍,特别是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有效地保证了人才梯队的合理配置,并支持支部党员教师本身的专业发展,鼓励教师通过国内外进修访学以及与企业进行技术合作、联合研发等方式提高自身专业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

3、保障“硬件设施”。在教室、实验室及教学设备的数量和功能上均能满足教学需要,有良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本支部支撑建设的专业实验室先后获得“土木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土木工程综合实践中心”“土木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建筑信息模型先进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和省级教学试验中心立项,各中心贯穿勘察、设计、施工、检测、管理、运维等土木工程产业链,为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勘察技术与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校内7个相关专业开展实践和实验教学。中心总建筑面积10800平方米,现有各类设备1054余套,总价值2000万余元。实践中心设施齐全,拥有MTS液压伺服加载系统(100吨、50吨、10吨)、霍普金森杆、落锤冲击设备、500吨的液压长柱压力试验机、100吨液压伺服万能试验机、100吨往复加载液压伺服拉力机、反力墙、IMP 数据自动采集系统、结构无损检测设备、超声波检测设备等大型仪器设备,拥有PKPM、ABAQUS、MIDAS、梦龙、理正系列、ADINA等正版专业软件。通过产学研合作、定向委派、校企共建实验室等多种形式,可以为学生提供了解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机会。与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福建六建集团、福建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建校内外实践基地,为学生的实践活动、创新活动提供有效支持。支部党员注重引导学生成长成才,遵守学校的教学管理与服务规范,充分发挥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四)信息平台参与情况

土木工程学院施工教研室党支部积极建设全国高校思政网工作平台,坚持提高政治素养,坚持加强党建工作,尽力做到及时更新,为充分展示党建平台的政治性、方向性、严肃性。支部平台在内容构成上,突出政治功能、思想引导功能,注重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新时代党领导下教师队伍建设与党建相结合的内容及创新实践。同时施工党支部始终坚持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疫情期间,以线上为主,保证建设的不间断,坚持建设与使用并重,确保平台既“建得好”、更“用得好”。坚持平台建设与队伍建设结合,着力培育一支党务与技术双精通的复合型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