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携手战“疫” -记施工教研室党支部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全国上下心手相连。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福州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防控疫情。施工教研室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更是责无旁贷。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明确政治站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全面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学校党支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立足岗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重大工作任务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施工党支部召开紧急网络会议,开展党员思想动员,明确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真对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和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勇于担当作为,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支部通过微信QQ等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向支部老师和学生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相关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高自护能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控意识,消除恐慌心理。转发致家长和学生一封信和疫情防控“报平安”接力倡议书,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谣言散布,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和覆盖面,为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实保障,营造了疫情防控的良好社会氛围,维持了社会的安定秩序。

          

二、明确分工 层层落实责任

施工党支部积极配合上级,层层落实责任,全面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等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转发《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所有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严格执行。

支部要求每天老师都在微信群中报告个人所在位置及健康状况,保证教师们都不出门在家抗疫。支部还时时了解每个老师在家中有什么具体困难,尽最大可能给予帮助。支部还要求教师对学生通知到位,解释延迟开学并安抚学生,保证学生安心在家学习。尤其是原来计划开始的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的毕业班学生,及时辅导学生如何在家做好选题和开题,并做好毕业实习教学调整预案。

   

三、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根据教育部、省、市有关延期开学后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相关文件精神,支部积极响应号召,根据校党委和院党委部署,第一时间开展线上教学新办法、新形式、新渠道研讨,确定积极的应对措施,为保证学生在家学习效果做好充分准备。

在支部施工教研团队多年建设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筑施工技术》基础上,迅速搭建在线课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土木工程施工组织》,充分利用慕课的优势和丰富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尽力保障教学秩序的有序运行,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网络直播授课教学在线研讨会,通过远程学习指导,确保每一位教师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方法,对年龄偏大的老师加强帮扶。《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本学期有三位老师授课,其中两位教师年龄在50岁以上,对线上教学不熟悉。支部书记特意组了建筑材料教学群,积极主动教会他们如何进行远程直播教学,共享了有关教学资料,保证防疫和教学两不误。

2月14日,施工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支部的组织下,均与授课班级学生建立联系、完成课堂直播课试讲并反馈了直播效果,并都制定了直播卡顿及部分学生线上学习条件较差情况下的教学补充方案。切实保证学生足不出户,在家利用手机等智能终端就能实现线上听课与学习。通过固定的课表和作息时间,借助线上平台,确保学生们犹如在校一样如期学到所有知识点。

  

 

  四、科学安排,真切关怀留校的国际学生

面对突发的疫情,为确保本支部硕士研究生导师所指导的留校国际学生的安全健康,支部教师与留学生反复沟通,及时告知留学生当前疫情发展的形势和出行风险,耐心劝导他们尽可能减少外出、减少聚集、保持个人卫生、保障安全。QQ中,每一次安全提醒和建议,都能收到留学生的感谢回复。

     

支部教师还对留学生课程学习和课题研究进行了细致的部署和实时的指导,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本阶段“一生一策”的培养方案,把指导工作做实做细,保障研究生的时间精力投入。

关怀和教导赢得了留学生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他们都纷纷为中国加油!为武汉、为湖北加油!并表示要和中国人民共同抗“疫”,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场疫情,改变了我们新年的生活方式,为了安全我们不去远方,宅在家中等待这场疫情过去。众志成城的中国以超乎寻常的气魄与疫情展开决战,取胜只是时间问题。支部党员应当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调整好心态和节奏,为最终的胜利各负其责,努力在战胜危机过程中变得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