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类专业群建设暑期工作推进会在土木工程学院召开


  

201777日下午,建筑类专业群在我院思源楼4楼会议室召开专业群建设研讨会,会议由第一牵头单位土木工程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张铮教授主持,参加人员包括建筑学专业吴征副教授、工程管理专业林晓艳副教授、工程造价专业李杰教授、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程敏珍副教授、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陈礼洪教授、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陈国周副教授、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欧智菁教授、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黄建华教授等。

会议首先对建筑类专业群的建设方针进行了研讨。经过研讨,大家提高了对建设专业群的认识,明确了沟通的重要性,强调今后要加强协作、共同推进本群的建设工作,也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目标和努力方向。经过商定,一致同意本群以装配式建筑作为主题、“BIM技术”作为主线来进行建设,核心建设目标为培养服务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高层次应用型土建人才。

因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这两个专业与土木工程专业同质同源,经专业负责人商定,这两个专业也纳入本群建设。因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与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类似,都处在建筑业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上,初步明确也纳入本群建设。同样,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也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类似,因前期未协调故未该专业老师未参与讨论,需要后面再做商议。上述几个原来不在本群的专业是否也留在原所在群,等其他群研讨后再确定。上述需要调整专业归属群的专业将由专业所在学院提出书面变更申请并报教务处批准。

经过商定,本群设立三个核心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学专业和工程管理专业,其他专业为外围(支撑)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等。

会议讨论了本群的工作机制,明确了本群产学研建设与指导委员会的人员组成,主任委员建议由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和管理学院的三位院长担任,成员由群内各专业所在学院的分管院长、专业负责人和行业企业专家(每个专业1名)组成。明确了本群工作小组和协调小组的人员组成,工作小组由核心专业所在学院的分管院长和专业负责人组成,协调小组由群内全部专业所在学院的分管院长和专业负责人组成。

会议就重新修订本群建设方案和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方案达成了共识。明确了要结合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标准来进行专业群建设,要结合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来构建课程模块,要基于产教融合来检验课程模块是否服务于人才培养,要按课程模块打造教学团队,教学团队要以双师双能型教师和行业企业专家起主导作用。会议一致同意,以装配式建筑作为主题、“BIM技术”作为主线来打造本群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充分利用各学院实验场馆和周边空地建设校中厂形式搭配虚拟仿真训练的实践教学平台,在校内逐步实现“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一条龙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条件。

会议同意,依托建筑类专业群各专业及所在学院,共同建设土木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充分利用此平台统筹资源配置,逐步实现资源共享、空间共享并提高利用率。

会议同意,依托校BIM中心,群内各专业进行协同毕业设计,并将此作为推进本群建设的重要着力点,锻炼出一支跨学院、跨专业的教学团队。大家还就协同毕业设计的具体实施细节展开了讨论,达成了部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