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标新立异之笔 书语妙絶伦之章

——土木工程学院第一届微文创大赛

12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第一届微文创大赛于旗山北校区京元创意共享室举行。本次大赛由共青团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主办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并邀请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朱清源、校报记者团以及校易班全媒体发展中心记者站相关干部等共九位师生担任此次比赛评委,共有10组选手突出重围来到决赛现场。

据悉,本次决赛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每组派一名代表上台配合PPT演讲所写标语与三行诗,二是评委与选手问答环节。其中,共需写出四条标语与一首三行诗,评委根据现场演讲情况以及内容是否契合主题等方面进行评分。三行诗正是本次亮点所在,在不失标语为本次大赛主体的情况下,为大赛添上一笔浓厚的文学色彩。

十组选手所写的标语、三行诗风格迥异,既有需细细品味的标语、辞藻华丽的诗句,也有朗朗上口的标语、朴实无华中带着闪光点的三行诗,各组选手依次上台解说。其中,来自第四组的主讲人林袆晨首先介绍了汉字的发展,随后引到标语的重要性以及三行诗的唯美,之后,在讲解每句标语前都介绍了创作背景,正如他们组所创作的感恩师恩标语,他说到:“无论是夏日炎炎,亦或者是寒冬腊月,讲台上的老师一如既往,讲着他/她的课,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夜里挑灯改作业、备文案;黑板前,奋笔疾书,传授学识。正所谓是:无惧酷暑与寒冬  恩师刻苦诲同学。”并结合自身经历,工程地质老师在大热天里,为了不让投影仪投放时幕布由于风扇转动过快而抖动,影响同学学习,关掉了自己头顶的电风扇,而他背向我们的背影却是汗流浃背。真可谓是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同学们的学习。最后,讲解了三行诗部分,朱清源老师点评到:“这组同学的PPT做的很唯美,很是符合讲解的标语与三行诗的意境,却有一点美中不足的是,标语虽然对仗工整,缺少了些许押韵,希望下次刻意改进,三行诗写的很不错,有一种意境美。”

本次大赛的举办,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抒发心中所想所念的平台、锻炼了同学小组合作的默契、上台演讲的能力,并借此舞台,也可表达出土木并非又土又木,也有这么一群人,是那心中住着一位小诗人的“土”人。

土木学院宣

(文:陈凌志 编:陈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