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第一届结构尝鲜赛后期交流会

        11月30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第一届结构尝鲜赛后期交流会于旗山北校区博学楼4#305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土木工程学院结构设计协会主办。参赛选手到场交流制作模型经验并邀请到国赛二等奖获奖选手土木1302班张瀚文到现场指导参赛者们。
    据悉,本次结构尝鲜赛主要为大一新生提供一个全新平台,为他们参加第二学期的结构大赛打下基 础。第一组选手代表在上台介绍了本身模型设计理念以及在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后。与学长进行了密切的交流。在交流过程,选手代表提出运用了几种方法,却始终不能够将牛皮纸卷的像结构设计协会所制作的模型那样短小精悍,甚至用水浸泡牛皮纸后再卷,却仍旧不行。对于这个问题,学长的回答是:首先,用水浸泡后,牛皮纸的硬度不足,不推荐这种方法。其次,要多多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可以达到协会模型那样的精细。此外,学长还为选手们推荐了一种方法,即将一个细puc管作为承载体,用牛皮纸卷,这样子即可容易的得到精细的管。随后,各组选手井然有序的上台介绍各自的作品以及与学长探讨制作作品过程中的问题。
    最后,学长上台总结了一些自身制作模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其他学校都有结构社团之类的协会,结构协会的存在可以让同学们在制作模型过程中少走很多弯路,对结构设计协会的成立感到欣慰。并给出了一些建议:模型草图需先画出来,并精确算出所需管长度,这样可以避免局部受压受拉,防止倒塌。在制作模型中,选手们需要多多实验得到更多的经验,才能制作出更好的模型。
    本次交流会的举行,不仅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让选手们在交流中出真知,并且在学长的答疑解惑中,选手们得到了更多的经验,少走了许多弯路,受益匪浅。

土木学院宣

(文:陈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