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学术阳光 共促土木辉煌

——《超高建筑结构抗震新体系及大震设计理论和方法》主题讲座

沐浴学术阳光共促土木辉煌

——《超高建筑结构抗震新体系及大震设计理论和方法》主题讲座

11月23日下午,由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福建省土木工程新技术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土木工程学院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之“超高建筑结构抗震新体系及其大震设计理论和方法”讲座于旗山北校区思源楼六楼会议室正式开展。此次讲座邀请到了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滕军教授作为主讲人。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邓毓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负责人陈军浩以及我院各研究生到会听讲。

滕军教授首先介绍了在超高建筑设计中常用的筒—框架、筒—矩形框架和筒中筒三种常用结构体系,然后从建筑角度和结构角度分别分析了这三种结构的优势和缺点,并从新分析技术、新设计理论、新结构体系等方面来具体论证。最后阐述了课题组针对存在问题所进行的研究,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在讲座中实际举例,华侨城大厦结构分析与优化建议,分别从内力分布、屈服顺序、内力分配、刚度变化等方面阐述了如何更好地优化大厦结构。滕军教授的整个讲座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台下的老师和学生们都融入其中,认真倾听滕军教授的演讲,时不时写笔记,有的还拿出手机拍下精彩的画面。整个会议室充满了认真,严肃的学术气息。

学院师生们对滕教授的讲座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本次学术讲座巩固了土木工程学院专业老师及教授的专业知识,并拓宽了研究生的知识面,促进了学术的交流,为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意义。


土木学院宣

(文:谢基石 袁子寒 编:陈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