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知识相碰撞 荣归故里育人才

——土木工程学院系列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10月19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系列学术讲座于旗山北校区思源楼六楼举行。本次专业讲座的主讲人为来自 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Dr.Ee Loon Tan和 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Dr.Xin Yu。土木学子积极聆听讲座,不仅有需对专业知识有更深了解的研究生、还有大一到大四的学生们积极参与。
  本次讲座别出心裁,首先,Dr.Ee Loon Tan先进行了一场全英文的讲座,描述关于可持续设计复合核心筒结构的调研。一些学生纷纷感叹到学好英语的重要性。正如一位同学所说:“学不好英语,连听起讲座来都困难,更何谈与国外工程类知识对接,取长补短呢。在此需呼吁努力学习英语和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啊。
  其次,Dr.XinYu分享了自身在大学读博时所做的科研——混凝土用钢渣和废玻璃及其在钢管混凝土中的应用。在此,Dr.XinYu提出用废玻璃和废钢渣替代普通骨料来提高混凝土的耐火性等一些特性。运用废玻璃和废钢渣的原因,第一,材料不仅便宜并且二次利用有利于保护环境。第二,抗压、抗弯以及延性很稳定,为混凝土的稳定提供了保障。Dr.XinYu在科研期间,对此做出应用与探讨,用废玻璃和废钢渣替代普通骨料,耐火极限远远高于普通混凝土,普通混凝土仅能承受20分钟左右,而替换过的新型混凝土却能延长至四、五倍。现场学生与教授的交流也将本次讲座推向高潮。最后,在交流环节结束后,本次讲座到此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的举行不仅让中外工程类专业知识得到了对接与交流,而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专业性知识的认知更上一层楼、在自身专业学习方向的道路上更加明朗开阔。

土木学院宣

(文:陈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