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工程学院土木系分团委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土木工程系分团委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团的十六大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校、系党政工作重心,立足我系的实际, 以“两个服务”为原则,完善服务育人体系, 以团建创新为根本,依托 “十个一”工程和基层团支部“百团创新创优”工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充分发挥系理论学习社团的作用,以纪念建团87周年为契机,在广大青年学生广泛开展“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学习和研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筹备参加校第七届科技节,努力拓展学生素质,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体现青年特色、时代特色和系特色;以党建带团建,抓重点、求创新,大力推进团的自身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科技创新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学风建设,为我系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促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而努力。

 二、主要工作计划

(一)、用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精神武装团员青年的头脑,充分发挥学生“三自”教育主动性,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1、在全系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高潮。在全系各级团学组织中深入开展“科学发展,青年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学生党员科学发展观读书班、演讲赛、国情形势政策报告会、青马论坛等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落到实处,体现效果。

2.开展典型性教育活动。以“感恩”教育活动为主题,配合校团委开展第二届年度“感动校园”大学生评选活动,广泛开展大学生自我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自我教育管理为主与检查监督引导为辅相结合;利用榜样模范的形象从思想上加以引导,从“他律”向“自律”进行转化,在动态管理中逐步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继续开展“身边党员,身边支部”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头作用。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力度,深入了解大学生思想状况,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经常深入学生学习、生活,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需要,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积极配合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组织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4.组织好爱心助学工程的实施,帮助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继续树立自强不息学生典型,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完成学业,引导学生形成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正确价值观。

5.完善系各级团组织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团员青年理论学习的指导,组织好每周一次的系级学生干部理论学生活动。确定由四个年级的辅导员分别负责落实各自年级同学的学习活动的开展;制订学习计划,坚持二周一次的学习活动。做到学习分层次,有针对性,有指导、有落实、出成效。充分利用好系党校、团校、学马列小组、年级团总支、班级团支部,深入开展十七大报告学习活动,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团员青年,教育和引导团员青年。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共青团网络工作体系,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工作。

6.围绕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建国60周年等重大事件和重要纪念活动的契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弘扬民主和科学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团员意识。

    (二)抓好团的自身建设,以团建创新为根本,依托 “十个一”工程和基层团支部“百团创新创优”工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l、抓队伍建设。按照《学生干部管理条例》加强对系和年级学生干部的组织管理。拟定5月中旬举办土木系新一届学生干部的考察、面试、聘任;“修订完善《系团总委、学生会岗位职责》、《学生干部量化考核细则》、《系团委、学生会例会制度》等制度,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注重抓好新老交替和岗前教育工作,5月底举办本学年度第三期学生干部培训班,规范工作程序,加强业务指导,增强“三自”意识,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针对两校区管理所带来的一系列矛盾问题,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管理,增强学生干部意识,增强团结与合作观念,凝聚力量;完成上学期学生干部考核。

2、抓作风建设,加强系与学院和年级间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各级学生干部的示范作用,特别加强对学生干部加强行为规范管理,实行学生干部挂牌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加强系干与学院和年级间学生干部的交流与合作,交流经验,形成合力。积极为院学生会输送优秀学生干部。

3、抓好学习。建立学习型组织,要把学习作为新一届团委、学生会建设的一条主线,把学习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不断的学习教育,使各级学生干部强化意识,树立形象,提高水平,发挥作用。结合我系的实际,坚持每个月组织一次全体系学生干部的学习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大讨论,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素质和工作能力。

4、加强考核。围绕院团委制订《团总支工作目标量化考核实施细则》、《五好团支部创建》、《共青团员违纪处分条例》、《共青团员奖励条例》、《学生干部考核管理条例》等文件精神,规范对我系各级团组织和学生干部进行考核管理,使我系各项团建工作更加规范。

5、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坚持每月开一次系团委、学生会例会,指导年级团总支和班级团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指导各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6、加强团员先进性教育、团员义务教育。落实团籍注册制度,督促团员青年按时交纳团费。

7、以班级团支部为基本单位,在我系已取得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好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认真总结往年暑假社会实践成果,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锻炼提高,成长成才。

8、以团建创新为根本,依托 “十个一”工程和基层团支部“百团创新创优”工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以创建优良学风为目标,夯实团建基础,注意加强班级团支部基础建设,注意材料收集。

9、继续抓好我系每月一期《土木快讯》的出版工作。

10、继续做好部分2008级学生团组织关系的接转和注册工作,做好学生团员的团费收缴工作。

11、以党建带团建,加大“团员推优”力度。切实按照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实施办法的要求,把“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作为一项基本任务来抓,增强“推优” 意识,履行“推优”职责,以“推优” 激发团员青年的政治热情,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强“推优”工作的民主程序,坚持以群众推荐为主,每学期两次向系学生支部推荐优秀团员青年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本学期的推优工作重点在2007级、2008级,鼓励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递交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向党组织推荐,本学期计推荐120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以校园文化建设为重点,依照品牌化、项目化的方向组织开展一系列符合时代特征、青年特点、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素质。

1、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围绕每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中心工作认真组织每月一次的主题团日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挖掘活动的内涵,广大团员青年在主题团日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

2、邀请我系的教授、博士开展论坛活动,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理想和目标,帮助广大同学更好地了解学科的前沿和动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尤其要积极为新生排忧解难,为新生适应新的环境,解除心理的困惑。

    3、认真组织参加院第七届校园科技节活动,挖掘文艺、体育、科技等方面人才,为他们积极创造条件,指导他们积极参与校园科技节,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拓展专业知识面,同时通过开展生动活泼、健康高雅的文化艺术活动,展示我院大学生朝气蓬勃的良好精神面貌,让诗歌、曲艺、歌唱等文化艺术蓬勃发展。提高我系大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拓展大学生综合素质。

4、结合专业特色,依照品牌化、项目化的方向组织开展传统科技活动,举办砌筑、制图、力学、模型制作等专业技能竞赛;积极组织参与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力学竞赛等各类科技赛事;继续做好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课题的申报、研究落实等工作,通过以上各项措施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开拓视野。

5、围绕创建优良学风建设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特别是继续在我系学生组织开展“英语角”活动,努力做到活动为学风建设这项中心工作服务。

6、在五.四期间组织开展演讲赛、知识竞赛等纪念活动。

(四)、常规工作

1、组织策划好欢送2009届毕业生晚会。

2、协助做好2009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文明离校工作。

3、按照上级团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拓宽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力争本学期能增加3――5个志愿服务点,注册青年志愿者突破1000人。

4、认真做好2008年寒假社会实践的总结工作和2009年暑假社会实践的筹备和组织管理工作。

    5、完成上级组织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共青团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委员会

                                 20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