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土木工程学院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其办学历史溯源于1908年公立苍霞中学堂开设的土木科。历经百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为建筑业,特别是福建省建筑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行业精英。学院传承学校“大土木、大机电”的优势,办学综合实力位居学校前列,现有教职工147人,其中专任教师121人,教授22人,副高职称52人,博士75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62人。学院现有国家及省部级人才30余人,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福建省百千万人才3,闽江学者2人,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1人

学院下设有结构工程、施工工程、岩土工程、路桥工程、地下工程、力学、制图、智能建造等8个教研室与1个实验中心,设有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智能建造等4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获批国家级首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为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福建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为国家特设专业、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智能建造是福建省首批新设专业。学院拥有国家级“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木工程教学团队、工程结构防灾减灾课程群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土木工程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省一流应用型学科、博士点培育学科,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福建省土木工程新技术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高校闽台合作土木工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地下工程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土木工程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4个省级科研平台,获批“现代土木工程技术与信息化”和“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新技术研究”等2个福建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示范项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化示范项目、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0余项,各类项目立项经费8000多万元,获省部级奖励20项,其中主持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0余篇。

土木工程学院秉承 “真、诚、勤、勇”的校训和“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学院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实现“一流学科、一流学院”的土木人梦想而不懈努力!


(2023年9月更新)